最優質的搬家公司為您服務

住在蘆洲搬家的朋友們!別忘了找我們蘆洲搬家公司

搬家公司
  • 2008-12-14 00:00:00
  • 5311

蘆洲搬家的房市大多是在地的建築公司所推出小型社區,或是地主自地自建的房舍,因為與台北市僅一橋之隔,房價卻差了一半以上,因此吸引許購屋者。

蘆洲對外交通四通八達,且生活機能便利,未來捷運通車後,前景更是光明,所以住在蘆洲搬家的朋友們!別忘了找我們蘆洲搬家公司

以下好文分享:

星期五下午兩點多,「阿福的書店」老闆娘楊雪惠急急撥了一通電話給在外的先生蕭文福:「今天有一張二十幾萬元的票要軋進去,怎麼辦?」蕭文福聞言,當場傻眼,時間迫在眉睫,想去找人借錢也來不及了,心一酸,淚水不能控制地掉落,再掉落……
當年,為了讓孩子們有適合自己的讀物,蕭文福和太太在蘆洲開了間三十七坪大的兒童書店,同時經營親子讀書會。只是,蘆洲人愛書的風氣未開,最初一個月,書店的營收只有五千元,一整年下來,蕭文福就虧損了足足九十萬元。「我在黎銘圖書當業務員的收入,根本禁不起這樣的虧損,」蕭文福搖搖頭說,「當時,我沮喪得想放棄,我在心裡問老天,為什麼要折磨一個想把事做好的人?」

接近三點半時,楊雪惠又打了通電話給先生,說她回娘家調頭寸,難題已解決。但即使如此,蕭文福心中的波濤仍舊難以抹平,結束書店的念頭,隱隱出現。

那天是個颱風天,也是蕭文福每週固定說故事給小朋友聽的日子,小朋友都稱蕭文福為福爸爸,個個都愛聽福爸爸說故事。其中有個小女孩叫姵汝,因患了重感冒,媽媽不讓她出門,小女孩用沙啞的嗓音哭著跟媽媽說:「我每天都期待星期五到福爸爸那裡聽故事,媽媽,讓我去吧。」女孩的媽媽不忍,最後仍騎著機車在颱風天從三重趕來蘆洲。「我事後聽了很感動,」蕭文福微笑著說,「阿福的書店竟成為孩子們的精神寄託。」

那個晚上,福爸爸照例講著他最愛的一個故事:信誼出版的《我永遠愛你》。「它告訴我們,愛要及時,要勇敢地說出來,」蕭文福說,「每次講這個故事前,我都會問小朋友,每天晚上睡覺前要跟父母說什麼?小朋友異口同聲地說,『我永遠愛你』,讓我覺得很窩心。」

講完故事後,蕭文福看著台下三、四十個孩子,在一年前讀書會開辦時,個個看起來那種不在乎他人,只以自我為中心的態度,現在明顯改變了,每個孩子都守規矩,乖乖地坐著聽。「那種望著你,渴切、純淨的眼神,讓我很感動,」蕭文福緩緩地說,「我含著眼淚告訴自己,再苦都要撐下去,不然那些孩子何去何從?」

相當強調親子共讀,以及推廣讀書風氣的蕭文福,其實是不忍見孩子像他當年一樣,沒書讀,沒人疼。蕭文福自小家境貧苦,父母都不識字,只能打些零工維持生計。在他出生時,家裡連條像樣的棉被都沒有,母親只好以稻草暫時替孩子保暖。「後來爸爸上台北打拚,一整年都毫無音訊,媽媽只好帶著全家到台北,住在三重一戶人家的豬圈裡。冬天時房子會透風,凍得手腳冰冷,後窗打開就是亂葬崗,晚上,俗稱鬼火的磷光到處可見。」他說。吃穿都成問題,更妄論讀書,八歲時,蕭文福才勉強在政府補助下入了小學,但每天清晨四點還要早起摘茉莉花貼補家計。「我爸爸並不是個負責任的爸爸,」他說,「在我受欺侮時,沒有人疼我。所以現在,我希望無論如何,都要鼓勵親子活動。」

積極提倡閱讀,甚至寧願降低書價的蕭文福,其實直到小學畢業,都還不會寫自己的名字。蕭文福說:「一畢業,我就去做工。」

直到他入伍服役,連長特意將蕭文福以五專畢業的資格送他去幹訓班受訓,才改變了蕭文福的一生。「那真不是人過的生活,」蕭文福笑著說,「當班長要文武全才,戰技訓練我不怕,但最怕的就是讀書,字認識我,我不識字啊。」體能測驗,蕭文福穩拿高分,但文筆考試卻次次拿零分,遭處罰倒吊金一小時。幾次下來,蕭文福再也受不了了,拿著本子一個字一個字地問同學,該怎麼念?什麼意思?夜晚就寢時,在棉被裡偷偷以手電筒溫習,終於以第四名從幹訓班畢業。這也是蕭文福第一次體會到讀書的滋味。「當兵前的我,懵懵懂懂,不知世事地混日子,」他說,「但當兵後,我知道知識的可貴。如果不識字,就跟瞎子沒兩樣。」

從此立志讀書的蕭文福,日後一邊工作,一邊進了光榮國中念夜補校,接著考上東海高中夜補校,在高三時,和小他一個年級的太太結了婚。孜孜不倦的蕭文福,又到淡大修公共關係,到政大公企中心讀企經班,到輔大哲研所旁聽,彷彿要一口氣補回當年被環境剝奪的讀書機會。

「工作多年後,我和太太一起建立阿福的書店,」蕭文福愉快地說,「我希望孩子能與世界同步,引進許多國外繪本,就連誠品的兒童繪本也沒有我們多。」雖然開店四年來,那一櫃價值超過一百萬的繪本少人聞問,蕭文福還是不放棄提供豐富讀物給孩子的心願。店裡的書籍隨孩子們看,還提供茶水和點心,沒有監視器,有的只是夫妻倆無比的愛心。「目前我們有六個讀書會,第七個讀書會也快產生了,」他開心地說,「從阿福書店就成立了十二個讀書會,這是我們最感得意的事。」

今年,蕭文福當選台北縣模範父親,他是當選者中最年輕的。再過五年,他就可以退休了,他打算退休後,利用時間到中小學演講,「我想告訴他們讀書的重要性。人說一命、二運、三風水,這三樣我們無法改變,但四積陰德,五讀書,我從人生一片空白到清楚知道自己的人生定位,靠的就是讀書。我要告訴他們,不要放棄,因為讀書,我一生這麼苦,也能熬過來,」面容憨厚的蕭文福以無比認真的口氣說。

文/劉宇青採訪
上文轉貼自:講義堂幸福報